RoseWithTheMoon

“我们读诗写诗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份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

【史汪/地球汪史】带上他的眼睛

Summary:史强冬眠苏醒后,收到了一份来自纳米实验室的神秘包裹。

*CP/CB:剧版史强&汪淼

*时间线:史强冬眠结束后的新世界/一点关于原著的无端联想(

*刘慈欣作品乱炖一下,涉及《三体》《三体:黑暗森林》,与电影《流浪地球2》的世界观也有交叉。有任何不合逻辑的地方都是我在瞎编。

*正剧向,剧情有点慢,阅读需要耐心。


正文:

01

  “史强队长,史强队长。”

  史强听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于是朦朦胧胧睁开了眼睛。依旧是刺眼的白色,每次从这个房间醒来的时候,史强总有自己躺在实验室的错觉。

  唤醒他的人站在他的床侧,听声音是个男人。那人叫他“队长”,想必也是个冬眠者,曾经与他在同一个组织里干过事。“怎的?”史强努力适应着明亮的环境,眼睛还没完全睁开就先应了对方。

  “外头有人找你。”那人说。史强看向他,这回看清了:他不认识眼前的人,但此人看起来很年轻,眼神虽是亮亮的但还没沾染上新人类那种绝对的优雅自信。可能他冬眠前在警局里只是个小人物吧,史强默默推测道。他的意识还没完全清醒,于是他起身后在床上坐了会儿,头低着,像是在让大脑与这个世界重新建立连接。“谁啊?”他又问。

  “不知道。”对方说,“但好像是地面上来的人。”

  “地面上?”史强嘟哝,他还没适应这个方位名词。

  这是史强苏醒的第五天,他和其他同他一起醒来的冬眠者住在冬眠苏醒中心的一个白色小房间里,这样的房间在这里有很多个。在味觉、嗅觉等方面都恢复之后,他和其他冬眠者又进行了些关于这个新时代的知识的学习,理论上来说,他今天应当“出院”了。

  “您出去看看吧,好几个穿着制服的呢。”年轻人对他说。

  史强皱眉,全凭一个老刑警的直觉,他的心里突然有种奇妙的预感,但他说不上来是什么。史强套了件外套,喝了口水,随即起身去开门。

  门外的走廊依旧是空空的白色,史强见过那些医生在墙上点来点去激活全息系统,觉得一切又科技又梦幻。离房门口两步路的样子,走廊的光圈在此处格外的亮,三个穿着制服的人站在那里,正一脸严肃地看着谨慎地探头探脑的史强,领头者率先向他敬了个礼。

  胸前没有徽章,也没有名牌,史强看不出来者是哪个单位的,但从眼神可以判断出来,这三位也是冬眠者。

  “史警官。”领头的人先开口,“欢迎您来到这个时代。”

  史强微微点了点头,并未放下心中的警惕,他先是与这三人对视了一下,才说:“你们几位是?”

“行星防御理事会负责人指派我们来见您。”领头人道。他说的一口流利的古汉语,这熟悉的感觉让史强心里热了一下。

  噢,PDC的。

  “罗辑博士的冬眠要结束了?”史强问。

  “罗辑博士的苏醒时间被安排在两个月后,我们今天来找您是要将这个交给您。”领头人一板一眼地回答道,与此同时他抬了抬手,后面的人马上就将一只密封的文件袋递了上来。

  “这是什么?”史强狐疑地挑起眉,他接过领头者手里的文件袋,发现厚厚的牛皮纸干干净净的,上面除了一个模糊的印章外什么都没有。这个时代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因此不难判断这是上两个世纪的产物。史强眯起眼睛凑近去看那枚印章,印章已经斑驳掉色,他只依稀辨认出两个字:中心

  “这是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交给您的。”

  汪淼。史强奇妙的预感应验了,他就知道汪淼这小子会给他留点什么。但—— “前?”同时,他又敏锐地抓住了这个字眼,“怎的?纳米现在没用了?”

  “当然不是。”领头人恭敬道,“只是如今已经没有国家一称了,我们现在都得改口。”

  “说的也是。”史强承认。

  “纳米科学中心还在,这是中心负责人给PDC,再让PDC转交给您的。”领头者说。

  “程序真复杂。”史强嘟哝了一句,他捏了捏这只牛皮纸袋,发现里面有一块东西凸了起来,“里面是什么?”

  “文件绝对保密,我们也不知道。”领头者说。

  “噢。”史强应了一声,开始专心打量起这文件来,翻来翻去看了几眼,最终觉得机密文件在人家面前不好打开,于是只是跟人道了声谢就拿着文件袋子回房间了。

  下午,他办理好手续,准时从冬眠苏醒中心出院。


02

  1863号树106枝,这是史强的新家。他的家接近树顶,他看来看去,还是最喜欢阳台那块地儿,宽敞又透气。

  夜幕降临,空中流动的车河像一束光带在这个巨大的城市里发散着。史强站在阳台上,点了根烟,默默地凝望着眼前繁华的夜景。他想起汪淼和丁仪两个怂货喝得烂醉那晚,北京的夜也是这样美。黄金岁月啊——他不由得在心里叹了一声。

  烟燃尽了,史强把烟头折弯,扫地机器人很快就来到他的脚边,他把烟头一丢,喂给了它。他本想再点一支,但从兜里掏烟盒时,手却停住了。两秒钟后,他把手从兜里伸出来,但手里拿着的不是烟盒,而是一个像U盘一样的玩意儿。

  这就是被装在机密文件袋里的东西。史强慢慢地用指腹在这个东西表面摩挲着,金属的表面上印着一行短短的字,字体很小,但他没办法去忽略它。

  上面写着:汪淼Wang Miao 1970

  这是一个数字生命卡,史强之前听隔壁床的人说过一嘴。危机纪元十几年时的产物。当时的有钱人要么冬眠去到新世界;要么买太阳系保险保自己骨灰送到外太空;再要么就是买个数字生命卡,把自己所有的记忆都存进这个小小的金属块里,让自己在数字世界中得到永生。数字生命计划占主流时期,主持重大工程——如地外空间站、太空舰队、空天飞机、太空电梯等——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被秘密地存了一个备份,为的就是保证这些有可能持续数个世纪的伟大工程能够顺利进行。但随着大低谷时期的到来,人们逐渐意识到数字生命是虚幻的、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于是一度轰轰烈烈的数字生命计划很快被生存和温饱扑灭了,而这些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字备份也逐渐被世人遗忘。

  史强说不清到底是自己还是汪淼对汪淼本人“哥白尼”抱有一种顽固的执念。本是一时的玩笑话,却渐渐变成了一份承诺和责任,史强苏醒后特意查了,汪淼这家伙活到了快一百岁,的确是“哥白尼”了。使命完成,史强也就释然了。

  只是现在——他看着眼前的数字生命卡,忍不住骂了句脏话——这他妈的算是个什么玩意儿?

有辆车开远光灯晃了史强一下,史强转身进屋,对着墙站了一会儿,最后叹了口气,激活了墙上的电子显示界面。

  “史强先生您好,”一个年轻女人的全息投影显示在他的身侧,“我是1863号树的住宅管家,刚才您主动触发了‘寻求帮助’的选项,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呢?”

  史强举起手里的数字生命卡,说:“我需要激活这个玩意。”

  “史强先生,数字生命卡是两百年前的产物,对当今的时代来说,这项技术已经完全落伍。请问您激活它有什么目的吗?”女管家说。

  现在的语言都是中英文混杂着说,史强听着有点费劲,于是心生不耐:“你是机器人吗?”

  “我不是机器人,史强先生。”女管家的微笑始终保持着完美的弧度,“请问您激活这只生命卡有什么需要吗?”

  “里面存着个人。”史强说。“这个人对我很重要。”他顿了顿,然后补充道。

  女管家点头:“好的,史强先生。我刚刚帮您查询了一下,目前只能用实体数字产品激活生命卡,还在生产这些产品的公司是——”

  史强打断了她:“别废话,我买了,赶紧送过来。”

  “好的,史强先生。”女管家保持微笑,“我已经联络了该公司的售货员,两分钟后,您需要的产品将会通过机器人送上门,祝您购物愉快。请问现在还需要什么帮助吗?”

  “不需要了。”史强向她挥挥手,女管家的投影马上消失了。


  这是一个如女士手包大小的铁皮盒子,表面光滑无比,只有末端有一个不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和应用的插口。史强拿着这玩意在手里掂量了一下,然后将汪淼的数字生命卡接入插口。

  金属盒的表面马上亮起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着加载进度。

Loading...99%

请问您是否需要全息投影界面?

1、是;2、否。

  史强点了“是”的选项,很快金属盒上方出现了一片全息投影界面。这时候又一个选择题出现了:

以下是系统检测信息:该数字生命起始于危机纪元27年,数字生命姓名:汪淼,性别:男,迭代次数:423,数字生命时长:10min。请问您是否激活该数字生命?

1、是;2、否。

  史强仍然点的“是”这一选项。下一个选择题又出现了:

请注意:数字生命激活分为离线激活和联网激活。离线激活指数字生命激活后其自我意识不产生迭代;联网激活指数字生命激活后自动接入互联网,并产生自我意识迭代,数字寿命也因此延长,该生命将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请问您选择的激活方式是:

1、联网激活;2、离线激活;3、不激活。

  史强看着界面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说:“你这联网激活是犯法的吧。”

系统未识别到正确指令,请再次做出选择:

1、联网激活;2、离线激活;3、不激活。

  史强选了“离线激活”,选择界面消失了,加载界面又弹了出来。

Loading...100%

加载成功

以下是系统自动提醒:请注意,经行星防御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共同表决,全社会明确,数字生命并非真正的生命,数字生命者不享有太阳系公民的一切合法权利。本系统提醒您,请勿沉迷数字生命,现实的生活才是人类永久的生存土壤。

  提示界面停留了一会儿,史强将它划走,全息投影突然消失了。他低下头,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不一会儿,投影再次亮起,白噪音出现了。

  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响起:“史强,你醒了?”

  史强感到自己的心脏在狂跳,一股没来由的怯懦让他心生冲动地想要把手里的东西砸烂。但他很快调整了过来,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他终于抬起头。

  汪淼坐在他的办公室里,看见史强抬头,他扶了扶眼镜,难掩眼神里的惊讶。

  “我醒了。”史强说。

  这是危机纪元27年的汪淼。按理说,就算他不冬眠,也和汪淼二十几年没见了,如今再算上冬眠时间,史强发现这一次四目相对是他和汪淼相隔了两百年的对视。可是两百年没见了,汪淼的脸对他来说还是那样熟悉。

  “一觉睡了二百多年。”史强勉强笑了笑,“你怎么样?”

  “你在未来?”汪淼说。

  “是。”史强的声音有些干涩,“怎么样,像不像那些个科幻片的桥段?”

  汪淼什么也没说,他盯着史强的脸,史强看了看右下角的时间,时长已经过去了一分钟。

  “你……怎么样?”汪淼终于开口,“白血病有得治了没啊?”

  “冬眠的时候就治好了。”史强咧开嘴,“我肺有点毛病,也顺道给治好了。孩子们医术了得啊。”

  “那就好。”汪淼说。

  一时间两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史强清了清嗓子,道:“你呢?你小子看上去红光满面的,实验有突破了?”

  “太空电梯建成了。”汪淼简短地回答,“我没有红光满面,这些年来每天跟进工程进度把我累个半死,哪来的红光?”

  史强“嗯”了一声,视线久久地停留在汪淼的脸上。“你变老了。”他突然说。

  “你要是不冬眠,现在也和我一样。”汪淼看起来并不因为这玩笑话生气。

  “是啊,是啊……要是不冬眠……”史强“嘿嘿”地笑了两声,随即转移了话题:“太空电梯——我听人说过,老牛逼了,我还没去坐过呢!”

  “你要上太空?”汪淼问道,他的语气听起来很平静,但只有史强能敏锐地察觉到对方隐藏在平静之下的涌动的情感暗流。

  “我?还没这个计划。”史强回答,“你是不知道,咱的国家现在都在太空上了,叫什么舰队呢。我们这些老百姓住地下城,地面上几乎不住人了。”说着,他就把手里的金属盒转了个方向,让汪淼的影像面对着阳台。“怎么样?不错吧?”他说。

  汪淼沉默了很久,史强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只见汪淼默默地盯着窗外的夜景,时间在一点点流逝,史强把金属盒转回来,让汪淼面对着自己。

  “带我去你的世界看看吧。”汪淼最后说。


03

  数字生命是没有记忆的。对其他太阳系公民来说,他们不过是一段电子记忆;而对他们本身,生命的起始点往往只是这段电子记忆里的一个稀松平常的点。

  “史强,你醒了?”

  “我醒了。”史强点点头,他看向全息投影下的汪淼,默默地将该显示界面设置成了仅自己可见。“我在未来。”他说。

  “你怎么样?”汪淼又问,“白血病有得治了没啊?”

  “冬眠的时候就治好了。”史强苦涩地笑了笑,“我肺有点毛病,也顺道给治好了。孩子们医术了得啊。”他重复着昨天的回答。

  “那就好。”汪淼的回答也和昨天的一样。

  “你怎么一点儿也不惊讶?”史强说,“关于我在未来的事儿。”

  汪淼似乎笑了笑:“是有点儿。但没有什么能比知道我是一只火鸡更让我惊讶的了。”

  史强也笑起来:“你别说,我俩现在能说上话还全靠我们的火鸡后代呢。”他顿了顿,又说:“我带你出去看看吧。”

  “看什么?”

  “我的世界。北京地下城。太空电梯。什么都行。”史强说。


  在高耸入云的树状高楼下走的时候,史强总觉得自己是一只小小的蚂蚁,他看向头顶的车流,总是不断地想着会有一只皮鞋踩下来,然后这个繁华的世界瞬间就被高维生物这不经意的一脚给碾碎了。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汪淼,汪淼顿了好一会儿,才说:“你以前夜里值班从不看天。”

  “这不人老了就容易多感慨嘛。”史强傻笑道。

  树底下是大片的绿化公园,今天天气好,很多人都出来晒太阳。但是太阳当然不是真的太阳,史强颇为正经地向汪教授解释,这些孩子都没见过真的太阳是啥样的呢。他又跟汪淼说,现在大家都住在树里,每套房都叫叶子;现在他住的地方是舰队给他的,等退休金到了他可以买一片更好的叶子。

  汪淼大部分时间都安安静静的,只是沉默地看着周围的风景,也认真听着史强说话。

  “只可惜现代人都不吃卤煮了,我在市区兜了好几圈都没发现有卖卤煮的地方。”史强惋惜地叹了口气,“估计只能到地上去吃咯!”

  汪淼说:“那为什么不呢?”

  史强看着他的眼睛。在外人看来,史强在盯着空气说话,但没有人在意这么号人是不是发神经。很多人路过史强,没正眼瞧他。

  “下次吧。”史强又叹了口气,“下次吧。”

  离汪淼的数字生命时长结束还有二十秒的时候,史强先道了别,随即关闭了界面。不知怎的,他特别不情愿汪淼不打一声招呼就突然消失。或者说,他也在潜意识里害怕着一种场景:倒计时结束的时候,他的显示界面就会被突然关停,万一这个时候汪淼还在说话,那不就相当于话没说完人就没了?

  数字生命没有记忆。所有的一切都会回归到那个起点:“史强,你醒了?”

  史强肤浅,只能想到这一层。反正他特讨厌那种话说一半就消失的人,他宁愿自己先说再见。他也感性,他总觉得汪淼这样消失特别不“哥白尼”,尽管他知道这不过是一段电子记忆,按下重启键后汪淼又会出现,但他心里就是不舒服。

  说白了,他就是对哥白尼有执念。

  车流发出一阵刺耳的鸣笛声,如今是下班晚高峰,车流量大得很。史强看了眼渐暗的天色,叹了口气。下次吧,下次带你去地上看看。他在心里默默地想。


04

  这款拥有插口的数字生命激活器是个老古董,但这并不影响它高昂的造价。每天出门溜达的时候,史强就拿着这个昂贵的老古董和一包烟去。

  罗辑还没苏醒,这段时间里他还算比较清闲。

  日子过得很快,他带汪淼看了很多地方,北京地下城快给他逛完了,但史强始终不肯上地面去。对只有十分钟记忆的汪淼来说,这风景他又看得了多少呢?史强常常这样苦涩地想,大多都是自己的回忆罢了。

  和汪淼有一搭没一搭聊的时候,史强总爱看他已经发白的鬓角。他还看汪淼背后的书柜,看汪淼手里写满密密麻麻的计算过程的草稿纸,看汪淼被他逗笑时眼角泛起的皱纹。

  “你变老了。”史强常常这样说。

  “你要是不冬眠,现在也和我一样。”汪淼常常这样回答。

  要是你真的在就好了。史强想过要这么说,但始终没说出口。

  太矫情了。

  “真想吃卤煮啊!”史强总是这样感叹。

  “为什么不呢?”汪淼回答了这句话上百次。

  决心要到地面上去之前,史强给自己做了一晚上的思想工作。那天晚上,他看着被他紧紧攥在手里的数字生命卡,指腹一遍遍摩挲着汪淼的名字。最后,他深深地叹了口气,重重地把自己丢进沙发里。

  这是来自一个老刑警的直觉,也来自他从业多年的判断力,史强知道,从汪淼的数字生命卡交到自己手里那一刻开始,他就掉进了那些个狗屁领导人的圈套里。


  这卤煮的味道比不上二百年前他常吃的那家。史强对汪淼说。麻酱太咸了。他补充道,紧接着又夹了一筷子。

  “你看到宇宙眨巴眼那天,那家老板的麻酱也是这么咸。”史强念叨,“但始终比现在的香啊。”

  “你看上去有心事?”汪淼不动声色道。

  “你老婆孩子怎么样?”史强并没有回答他的话。

汪淼似乎愣了一下,随后才说:“都挺好的。你——”

  “那就好。”史强说。

  “史强,你——”

  汪淼的话再次被打断了。“我没事儿,汪大教授!”史强露出笑容,“你老这么关心我干嘛?我说了,我就是那种直肠子的人,有啥事肯定跟你商量嘛。”

  汪淼原本紧皱着的眉松动了一下,史强吃完最后一口,对他说:“行了不说了,我得走了。”

  “好,再见。”

  史强熄灭了全息投影界面。他呆愣愣地看着汪淼原本出现的地方,深吸了一口气。

  这是新生活五村的村口,现在正是饭点时间,卤煮店里人来人往,筷子、木桌和碗碰撞在一起的声响还有老板顾客的吆喝声让史强一下感觉回到了2007年。这样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场景在现代的地下城是看不到的,史强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直到有人敲了敲他的桌子,他抬头,毫不意外地看到了一个月前在冬眠苏醒中心看到的人。

  还是那个领头者,一身笔挺的制服,没有胸牌也没有肩章,他向史强敬了个礼:“史警官。”

  史强什么也没说,只是慢条斯理地从烟盒里拿出根烟,当着眼前的人的面点燃了这根烟。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头亮起一瞬间的红光。“在这儿,看了多久啊?”他没抬头看领头者。

  “从您来到地面上开始。”那人回答得倒是实诚。

  史强冷哼了一声,站起身来,轻蔑地看了对方一眼:“带路吧。”


05

  漫天的黄沙。

  沙尘暴的来临悄无声息,沙墙吞没了太空电梯的底部,从控制塔台里看,这座伟大的人类工程像是悬浮在空中一样。史强透过厚厚的玻璃凝视着沙尘暴中的太空电梯,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了他之前和汪淼说过的“科学家的舍利子”的玩笑话。

  塔台负责人主持了史强和PDC的会面。PDC来的是一位新人类,史强很轻易地就从她的眼神判断出来,她的长发盘成一个简单的髻,干练的气质让他想到了萨伊。她的胸前有名牌,但史强没去看她叫什么名字。

  “史先生,您好。”女孩首先开口。

  史强扫了她一眼,最后把目光落在她手里的文件上。“我知道你们要干什么。”他平静地说,“但我不会同意的。”

  “我们知道。”女孩笑了笑,“我们在尽力争取。”

  史强良久不开口。一旁的塔台负责人见状,开始情绪激动地说起来:“史先生,您也看到了,如今太空电梯的运行严重受到自然环境的干扰,硬件设施在加速老化。上个月,二号矫厢在返回过程中出现了通讯失灵的故障,而我们的计算机已经无法像以前那样完成高密度高精度的计算了。但是如果——”

  史强打断了他:“放他妈的狗屁!”

  塔台工程师抿紧了嘴唇,史强继续说:“计算机失灵、硬件老化,该找的是政//府给你们拨款维修,而不是来找我。”

  女孩开口:“这当然是最直接的选择,但并不是最好的。我们有目共睹,如今地面上的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即使硬件设施到位了,我们仍无法永久地解决这项问题。汪教授是天空电梯的缔造者,对于这项问题,我们都认为他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他已经是个死了快两百年的人了。”史强冷冷地说。

  女孩仍然保持着充满自信的微笑:“您真的是这么认为的吗?”

  “当然。”史强的回答很坚定。

  女孩顿了一会儿,然后说:“您当初为什么不选择联网激活他呢?”

  “我说了,因为汪淼他妈的已经死了!”史强提高了音量,“我没权利也没资格要他妈的延长他的数字寿命。”

  “当然,这是您的选择。”女孩说,“我们尊重您的选择。”

  史强冷笑一声:“你们早就知道那个牛皮纸袋里放的是什么,对吧?”

  “史警官,您很聪明。”

  “那为什么不直接拿走,还要转交到我手上?”史强说着,从口袋里掏出烟盒,工程师制止了他并指了指墙上的禁烟标识。史强没有理会,只是把烟叼在嘴里,没有拿出打火机。

  “这是汪教授留给您的,如果我们直接取走是犯法的。”女孩说。

  “你们也知道什么叫犯法啊!”史强大笑,“你怎么不说联网激活数字生命也是犯法的?”

  女孩露出笑容:“在人类的生存困境面前,没有绝对的法律。”

  “这算他妈的什么生存困境?”史强毫不客气道,“你们不过是不想花这么多钱,觉得把汪教授接入互联网是最经济的方法。你们现在有空天飞机,天上那什么舰队排场大得跟郑和下西洋似的,太空电梯在你们眼里算什么?我就不信这二百多年来计算机专业的人是吃白饭的,连台超高算力的电脑都搞不出来,你们要的汪淼的数字生命卡不过是锦上添的一朵花罢了。”

  工程师急切地说:“史警官,您不是搞这行的,您不懂——”

  “对,我是不懂。”史强没看他,眼睛紧紧地盯着眼前微笑的女孩,“但我说我不同意联网激活汪淼,你们能怎么办?”

  “这是您的选择。”女孩说,“我们尊重您的选择。”

  这一刻,史强突然明白了罗辑的处境,女孩的微笑像是二百年前那些人对面壁者的笑,使得史强心生一阵无名的怒火。

  “销毁,我说我要销毁汪淼的数字生命卡。”史强高声说,“你们能怎么办?”

  “这是您的选择。”女孩微笑地重复着,“我们尊重您的选择。”

  史强很快意识到PDC已经和他坐在了同一张赌桌上,而赌注则是被他手里的数字生命卡,他知道PDC在赌什么——赌他不敢注销汪淼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段记忆。

  “销毁!我说了他妈的要销毁!”史强几乎吼了出声,他将嘴里未点燃的烟扔到地上,嘴里高声喊着:“销毁!销毁!”

  女孩微笑地看着他。史强意识到自己刚刚失控了,他停了下来,深吸了一口气,情绪又恢复了平静。远处的沙尘暴里,一号矫厢坠入沙墙,在通讯人员紧张的屏息中宣布安全落地。史强看了看眼前的女孩,又看了看站在她身旁的塔台负责人,什么也没说,径自离开了这里。


06

  “史强,你醒了?”

  “我醒了。”史强的声音哑哑的,从地面上回来后他就没喝过一口水,烟倒是抽了一整盒。

  暮色笼罩这片城市,太阳的光辉经由地下城顶部显示屏的投射洒满了树状建筑的缝隙。车流和行人都沐浴在这片柔软的余晖里。

  “给你看看外面的景色,这就是二百多年后的北京。”史强说。

  汪淼看见空中的车流。“你在未来?”

  “是啊,是啊。”史强笑了笑,“像不像科幻片的桥段?”

  汪淼没搭理他,只是问:“你怎么样?白血病有得治了没啊?”

  “冬眠的时候就治好咯。”史强回答,“我肺有点毛病,也顺道给治好了。孩子们医术了得啊。”

  “那就好。”汪淼说。

  “你还记得不记得我当时跟你说的话?”史强突然说。

  “什么话?”

  “让你哥白尼那句。”史强说。

  “记得。”汪淼看着他,“怎么?”

  史强猛吸了一口烟,慢慢地说:“没什么。只是想告诉你,我还一直记着呢。”

  汪淼笑了笑,正想说点什么却被史强打断了:“行了不说了,我还忙着呢。”

  “好,你忙去吧。”汪淼回答,“再见。”

  “再见。”史强对他说。说完,他仿佛记起什么似的,突然向汪淼敬了个礼。

  汪淼愣了一下,随即也颤颤巍巍地回了个礼。

  史强熄灭了界面。

  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史强再次把数字生命卡接入了那个沉甸甸的金属盒里。

Loading...99%

请问您是否需要全息投影界面?

1、是;2、否。

  史强点击“否”。

已为您关闭全息投影界面

以下是系统检测信息:该数字生命起始于危机纪元27年,数字生命姓名:汪淼,性别:男,迭代次数:423,数字生命时长:10min。请问您是否激活该数字生命?

1、是;2、否。

  史强点击“否”。

检测到您选择不激活该数字生命:

1、退出系统;2、返回上一个界面。

  史强开口:“我要销毁这个数字生命。”

  系统黑屏,等了一会儿,屏幕重新亮起,进度条在快速推进着。

您已进入数字生命销毁程序

以下是系统自动提醒:检测到您选择销毁数字生命的指令。请注意,数字生命销毁程序一旦启动不可撤销。丢失数据将无法复原。为防止操作失误,请选择:

1、初始化本系统;2、继续。

  史强选择了“继续”。

以下是系统检测信息:该数字生命起始于危机纪元27年,数字生命姓名:汪淼,性别:男,迭代次数:423,数字生命时长:10min。请问您是否销毁该数字生命?

1、是;2、否。

  史强选择了“是”。

为防止操作失误,请再次确认您的选择:

1、销毁该数字生命(数据无法复原);2、返回上一个界面。

  史强选择了“销毁”。

数字生命销毁程序启动

预计用时:67s

  史强静静地看着销毁的进度条在一点点推进。这六十七秒里,世界是无声的。

数字生命销毁成功

以下是系统自动提醒:祝您在现实世界生活愉快!


尾声

  史强再见到罗辑时,罗辑刚从冬眠中苏醒。他一醒,史强就忙活起来了;一忙活起来,自然也就没心思去想汪淼的事了。

  罗辑来到这个新时代的第一天就遭到了六次暗杀。于是他们不得不离开这个以互联网为生的世界,来到了地面上。

  新生活五村成了罗辑和史强的新居所。

  在这儿安定下来后,PDC也很快宣布了面壁计划的终止。浩浩荡荡的面壁计划最终草草收了场,罗辑终于变回了普通人的身份,安安静静地在这儿过着他的舒服日子,同时也在等待着庄颜和孩子的苏醒。

  今天的沙尘浓度比往日要低,入了夜,史强和罗辑坐在院子里,能看到头顶稀稀落落的群星。史强沉默地抽了一根又一根的烟,罗辑见状,开口道:“大史,有心事啊?”

  “没有。”史强回答。

  “在担心你儿子的事儿?”罗辑又问。

  “不是。”史强说。他顿了很久,等罗辑转移话题了,才低声说:“想起了一个人。”

  “什么?”罗辑没听清。

  最后一根烟已经燃尽了,史强站起身,对他说:“没什么。还没吃饭吧?走,我请你吃卤煮。”


END

-感谢阅读-



*考试周摸鱼产物(双手合十)感谢史汪小小地圆了我想写科幻AU的梦想(?)

评论(16)

热度(603)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